医学前沿——奥密克戎(二)
发布时间: 2022-01-22 浏览次数: 525

202111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变异株。11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全球新冠病毒数据库GISAID显示,截至2022117日,118个国家提交了奥密克戎病毒基因组序列374314条。奥密克戎变异株最早于20211127日输入我国香港,129日首次输入我国内地。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优势流行株。

世界上历史悠久的、最有名望的科学杂志之一Nature202112月底发布了系列Omicron的研究成果,本期我们将从系列成果中选择出3篇有代表性的学术型研究论文进行摘译,以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文献1Carreño JM, Alshammary H, et al. Activity of convalescent and vaccine serum against SARS-CoV-2 Omicron. Nature. 2021 Dec 31. doi: 10.1038/s41586-022-04399-5.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5016197.

文献1.pdf


  随着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Omicron B.1.1.529变种在全球范围内被检测到,它在其刺突基因中存在数量空前的突变,早期报告提供了广泛的免疫逃逸和疫苗有效性降低的证据。本文研究了恢复期、mRNA双接种、mRNA增强组、恢复期双接种和恢复期增强组血清对野生型、B.1.351B.1.1.529SARS-CoV-2的中和结合活性。结果显示,恢复期和双接种者血清对B.1.1.529的中和活性检测不出,而暴露于三到四次峰值的个体的血清中和活性得到了维持,但明显降低了水平。B.1.1.529受体结合域RBDN末端域NTD的结合在未接种的恢复期个体中减少,但在接种后的个体中大部分保留。

 


编码于RBD和NTD蛋白中突变对比分析



文献2Planas D, Saunders N, Maes P, et al. Considerable escape of SARS-CoV-2 Omicron to antibody neutralization. Nature. 2021 Dec 23. doi: 10.1038/s41586-021-04389-z.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5016199.

文献2.pdf


  该研究检测了一个从埃及回来的旅行者身上分离出来的一种传染性的Omicron病毒9种临床批准或正在研发的单克隆抗体mAbs的敏感性,以及对115COVID-19疫苗接种者或恢复期患者血清中抗体的敏感性。Omicron对所有单克隆抗体均具有完全或部分耐中和性。辉瑞或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者的血清,在完全接种后5个月采样,几乎没有抑制Omicron。在症状出现612个月后采集的COVID-19恢复期患者血清显示对Omicron的中和活性甚至没有。给予Pfizer增强型剂量以及先前感染个体的疫苗接种产生抗Omicron的中和反应,对Omicron的效价比对Delta的效价低6 - 23倍。因此,Omicron避开了大多数治疗性单克隆抗体,并在很大程度上避开了疫苗引发的抗体。然而,Omicron 仍然被增加剂量的疫苗产生的抗体所中和。大多数低收入国家的疫苗接种率较低,这种情况可能会促进SARS-CoV-2的传播和持续演变。增强剂能显著提高体液免疫反应的质量和水平,并能有效预防严重疾病。为了遏制病毒传播,必须在全世界加速部署疫苗和增强剂的接种


SARS-CoV-2不同变异病毒诱导S-Fuse细胞对比分析


分别感染Delta和Omicron的抗SARS-CoV-2单克隆抗体与Vero细胞的结合对比分析



文献3Cele S, Jackson L, Khoury DS, et al. Omicron extensively but incompletely escapes Pfizer BNT162b2 neutralization. Nature. 2021 Dec 23. doi: 10.1038/s41586-021-04387-1.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5016196.


文献3.pdf


    Omicron Pango谱系B.1.1.529的出现可能会降低疫苗的有效性并导致再次感染的风险,研究人员调查了在南非接种Pfizer BNT162b2疫苗的人群中,探究Omicron是否逃脱了抗体中和,以及Omicron是否需要ACE2受体来感染细胞。他们从南非一名感染者身上分离并测序确认了活的Omicron病毒,并将Omicron的血浆中和作用与一种原始的SARS-CoV-2毒株进行了比较,发现Omicron仍需要ACE2才能感染。为了研究中和,在接种疫苗后不久就从接种者身上采集血样,参与者此前接种过疫苗分为先前感染和未感染两组。在受感染和接种疫苗的参与者中,病毒的中和作用要比仅接种疫苗的参与者高得多,两组结果都显示了Omicron变异引起的疫苗中和作用的22倍逃逸。然而,在先前感染和接种组中,Omicron的残留中和水平与仅接种组中观察到的原始病毒ancestral virus的中和水平相似。这些数据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如果疫苗接种/增强方法能够产生高的中和能力,那么对Omicron的合理有效性就可以保持。



辉瑞公司BNT162b2疫苗Omicron变种依赖的ACE2引起中和免疫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