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奥密克戎(一)
发布时间: 2022-01-17 浏览次数: 441

在天津市上下勠力同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期间,为助力广大医护人员、研究人员科研抗疫,图书馆将分期分批向大家分享由天津医科大学专家和图书馆老师精心筛选的与奥密克戎相关的多篇高质量论文,以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202111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B.1.1.529号变型确定为关切变型,将其命名为Omicron

SARS - CoV - 2OmicronDelta变体已成为传播范围最广的病毒类型,通过Omicron和其他变异毒株的比较研究来寻求突破:

 

 

文献1


Omicron and Delta variant of SARS‐CoV‐2: A comparative computational study of spike protein


文献1.pdf

 

文献1通过研究人员对DeltaOmicron变种进行了检查,计算模拟发现Omicron变种对人类血管紧张素(hACE2)转换有更高的亲和力,由于SARS - CoV - 2受体结合域(RBD)中有大量的突变,表明在SARS - CoV - 2受体结合域(RBD)中,ACE2(ACE2)Delta基因变异体高潜在的传播。

 

 

1受体结合域(RBD)(A) Delta突变和(B) Omicron突变的比较这种突变用橙色标记。Delta‐RBD只有2个突变,而Omicron‐RBD15个突变

 

 

2 (A)野生型(WT)‐RBD (B) Delta‐RBD(C) Omicron‐RBDhACE2对接。根据对接能量,Omicron‐RBDhACE2的结合亲和力高于Delta型和野生型。hACE2,人血管紧张素I‐转换酶2;RBD,受体结合域

 

文献2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novel SARS‐CoV‐2 Omicron(B.1.1.529) variant of concern and its global perspective



文献2.pdf

 

文献2  通过研究Omicron的变异特征,尤其是其中15个突变位于刺突糖蛋白的受体结合域关键突变可能会改变传染性和抗体逃逸,因为它与ACE2受体的亲和力更高。

 

 

3 Omicron SARS - CoV - 2刺突糖蛋白的突变热点。比较突变热点

SARS - CoV - 2OmicronDelta变异的糖蛋白,以及 Delta SARS‐CoV‐2的刺突糖蛋白结构表现出比较突变。

 

文献3


Neutralization of SARS-CoV-2 Omicron variant by sera from BNT162b2 or Coronavac vaccine recipients


文献3.pdf


文献3 比较研究现有疫苗(BNT162b2Coronavac)对Omicron变异病毒的有效性分析,结果表明Omicron变体可以逃脱BNT162b2Coronavac引起的中和抗体,Omicron变异体对疫苗的敏感性降低是诱导的中和抗体,连同这种变异的迅速传播,表明较新的新一代疫苗应针对这种变种进行设计,建议在下一次注射之前增加剂量一代疫苗可用。

 

Omicron变异病毒与其他早期病毒之间的GMT值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