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校外访问图书馆资源
发布时间: 2022-01-15 浏览次数: 16061


      为了在疫情期间让广大师生在家中学习科研共抗疫情,本期将向大家介绍在校外远程访问校内资源的方法。面对疫情,图书馆将继续秉承“竭诚服务,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全力为教学、科研、医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利文献保障。

    

一、VPN系统

      我校目前使用的VPN系统已经和我校的门户系统实现了用户集成工作,校内门户系统的用户均可以使用门户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来使用VPN系统。如在门户系统中对密码进行了修改,则登录VPN系统的时候也需使用新的密码登录。


具体过程:

本说明中演示环境为Windows系统和IE浏览器,不同浏览器的界面可能略有不同。

1、在浏览器中输入VPN系统的域名:https://vser.tmu.edu.cn。界面如图1所示。

图1


时点击“详细信息”-“转到此网站(不推荐)”即可。


2、如第一次在当前使用的计算机上访问此系统,则需要安装插件,如图2所示。

图2


      请根据当前计算机的操作系统类型选择下载插件,不同系统的插件不能混用。下载到本地的插件如图所示。

      直接运行该程序,中间不用任何操作,直至提示安装完成。


3、安装完成后,再次在浏览器中输入VPN地址:https://vser.tmu.edu.cn。则界面如图3所示。

图3

      此时在用户名和密码处分别输入在门户系统中使用的用户名和密码即可登录此VPN系统。


4、登录成功后,在“资源组列表”中即可看到图书馆电子数据库资源,如图4所示。

图4


二、CARSI (中国教育科研网统一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


各位老师和同学:

  我校近期已完成中国教育和科研就算计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通过该项目,我校师生可以利用本校身份认证信息在校外访问知网等数据库资源,在本次疫情疾控期间可以免费使用这些数据库。下面以访问知网为例演示其使用方法。


第一步:访问http://fsso.cnki.net/


第二步:在“选择高校/机构”的下拉菜单中选择我校名称,之后点击“前往”按钮。


第三步:在出现的认证界面中输入我校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个人用户名和密码,并点击“登录”按钮。


第四步:登录成功后,在“Our Identity Provider”界面的“Select an information release consent duration”部分选择第二个选项“Ask me again if information to bu provided to this service changes”,并点击“Accept”按钮。

      之后即可进入知网的官网界面,在用户信息处显示的应为“天津医科大学”字样,此时即可按照在校内使用知网的方式来访问知网。

     更多资源请查看https://ds.carsi.edu.cn/站点,在访问即将使用的某一数据库之前请仔细阅读该数据库网站地址后的“访问流程”。

如有疑问请发邮件至:tmuvpn@t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