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协办《民法典》进校园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02 浏览次数: 248

       近日,由校党委统战部、宣传部主办,九三学社天津医科大学委员会承办,图书馆党总支协办的《民法典》进校园专题讲座在学校研究生院一楼会议室开讲。


       本次讲座邀请九三学社社员、北京高朋(天津)律师事务所张靖昆律师来校作报告。张律师从《民法典》的意义和出台过程讲起,逐步剖析了其具体内容架构、日常相关的法律规定、七编中的变化和亮点。讲解过程中,张律师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若干诉讼案例,如正当防卫的界限划分、紧急避险造成事故的责任划分、自甘风险的概念、自愿救助的风险等等,也讨论了诸如离婚冷静期、遗嘱信托等热点话题,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内涵丰富,又生动精彩、贴近民生。

       讲座最后,图书馆的馆员们提出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张律师以《民法典》法条作为依据,热情地给予分析解答。馆员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详实,语言通俗易懂,紧贴工作生活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图书馆党总支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馆员学习践行民法典,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