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国庆学“四史”、爱我中华、爱我天津
发布时间: 2020-10-06 浏览次数: 567


       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党性锻炼,图书馆持续推进品牌特色党建工作。2020年9月25日,图书馆党总支召开“迎国庆学‘四史’、爱我中华、爱我天津”党员大会,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宣讲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传承科学精神的感人故事,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汲取不断前行的动力。


图1 图书馆党总支召开“迎国庆学‘四史’、爱我中华、爱我天津”党员大会


       普通党员上讲台,党课形式活起来。在职教职工党支部的3名党员老师系统学习、精心准备、将所学所感分享给身边党员。姜山老师的微党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为人民服务”的由来讲起,结合我校在抗疫中优秀事迹和我馆党员突击队的优异表现阐述共产党员如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于萍、王倩倩两位老师共同讲解《极简改革开放史》,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讲述了改革开放史中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和科学精神的感人故事。


图2 普通党员讲党课


       共读《伟大的开端》,党员读书齐分享。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党员们同志共同阅读《伟大的开端》,共同感受先辈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为民族、国家探索富强之路的历史,也让我们重返战火缭绕的峥嵘岁月,体会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初心所在。党员们还分享了图书馆传播先进文化的平台作用,李大钊、陈独秀创建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新青年杂志》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等。回望历史波澜壮阔的建党历史让我们深受鼓舞。


图3 《伟大的开端》党员读书会


       聚力图书馆建设,后疫情我们这样做。在职支部对《2020年图书馆第六届“头脑风暴”聚力图书馆建设——后疫情时代我们怎么做》活动进行总结汇报,此次活动共收到党员、民主党派馆员和群众馆员提出的工作建议55条。在后疫情背景下,这些建议具有时代特点,丰富详实,具有可操作性和建设性,图书馆并将每条建议落到实处。


图4 “头脑风暴”聚力图书馆建设活动


       听老党员讲故事,重温历史共奋进。退休支部老党员们怀着对党的忠诚与热爱,深情地讲述过去的故事。支部书记刘燕武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述我馆建馆、迁馆、新馆的发展历程和图书馆人的共同努力。张大卫老师从上学、参加工作回忆到了当下,一件件具体的事例都如数家珍,他还回忆参加了1965年我国的防疫检测工作,讲到抗击新冠肺炎我国以人民之上和生命至上,有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取得了的抗击疫情的胜利,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擅长书法的马德发老师为大家带来新的书法作品《诸葛亮诫子书》,希望我校的莘莘学子用静来修善自身、用俭朴来淳养品德、立志成功。


图5 退休支部老党员讲历史故事


       党总支书记马世坤强调学习“四史”的重要性,总结了抗击疫情以来图书馆党员们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与大家分享了红军长征路上发生在湖南汝城“半床棉被”的感人故事,反映了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故事感人至深,党员们现场落泪。


图6 党总支书记马世坤进行总结发言


       常红馆长总结了所有图书馆人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所付出的努力,抗击疫情中图书馆党员突击队、图书馆疏导岗的优异表现,我们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竭诚服务、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全力为教学、科研、医疗,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利文献保障和读者服务。


图7 馆长常红进行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