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爱我中华、爱我天津”天医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0-10-09 浏览次数: 324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图书馆与学工部共同举办天医读书分享会。读书会以“‘爱我中华 爱我天津’学‘四史’、守初心、做新时代天医人”为主题,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引导大学生阅读“四史”经典,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书香校园。

       此次读书会,选择《毛泽东诗词集欣赏》、《长征》、《青春之歌》、《可爱的中国》、《苦难辉煌》、《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忆党史、聚能量——红色故事会》、《中国共产党天津历史大事记》、《伟大的开端》、《红岩》、《红星照耀中国》、《青春万岁》等系列“四史”专题图书,图书馆通过微信平台分享电子图书,配合专题展阅的纸质图书,实现读书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同学们积极报名投稿,踊跃参加。

       读书会于10月8日12:00在图书馆一楼亲水平台正式开始,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马世坤、图书馆馆长常红、学工部副部长李丽剑、图书馆副馆长陈欣等出席,50余名师生参加。

图一 “爱我中华 爱我天津”天医读书分享会


       常红馆长首先对近年来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和读书会活动进行总结,与同学们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读书观。并给与同学们读书的忠告与鼓励:通过读“四史”主题图书,边读书边思考,不要急功近利、要持之以恒;荀子的《劝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希望参加读书会的同学们坚持读书,用言语和行动带动身边同学也加入读书行列中。

图二 图书馆馆长常红发言


       读书分享环节,基础医学院刘伊琳、许睿辰、李军霖、尚嘉欣,护理学院兰琨熠、朱雅琪、蔡文清、李小影、熊阳、卜晓岚,口腔医学院王娅,药学院李杨晨豪12名同学现场上台发言,药学院马慧等5名同学台下分享读书体会。同学们感情真挚、生动形象地为大家展示了每部书籍独特的魅力及自己的独到见解,声情并茂地分享着一个个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和一段段阅读感悟。他们的精彩发言,引发了大家深深的共鸣与感动,搏得阵阵掌声。

图三 12名同学在台上进行图书分享


       刘伊琳同学读《红岩》——刚读完时,我的内心既悲伤又愤怒。但冷静后,只剩下崇敬与坚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为我们打下了一片江山,而今我们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应该珍惜当下,永远不忘那些伟大的战士,不辜负英雄先烈们对我们的期望。

       许睿辰同学读《中国共产党天津历史大事记》——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也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指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牢记天津历史,不断学习,磨砺自己,为新时代天津发展助力!

       尚佳欣同学读《红星照耀中国》——也许现在“长征”于我而言已不再是一件历史的事件,世界的奇迹,这是一种顽强不屈的精神,这是一种个人把个体的命运同民主的命运联系起来的精神,其实生活中处处有长征的影子,处处蕴藏着长征的精神。

图四 5名同学在台下发言


       学工部副部长李丽剑表示图书馆给与学生们宁静与美好的阅读学习环境,通过图书馆“四史”图书推广,让学生们通过阅读感受到民族精神、民族力量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铭记南开大学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希望同学们终身学习,享受读书的喜悦和快乐,做有趣的人。

图五  学工部副部长李丽剑发言


       马世坤书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同学们通过读书分享所表达的爱国、爱党、爱天津的情怀。强调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学习好历史有助于青年形成成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到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对大学生的嘱托。希望同学们珍惜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重托,勤奋学习,将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图六  图书馆书记马世坤发言


       活动最后,图书馆和学工部领导为优秀书评获得者及现场发言同学颁发了奖品。

       特别感谢:主持人:吕志宏;朗诵:赵博然。 

图七 参加天医读书会的师生合影